2009年7月14日

舊景新情 -- 在日本獻出的第一次

拍攝地點:日本靜岡
拍攝時間:十多年前的一個春天






上圖不是什麼美麗的照片,也不是什麼著名的建築物,但這裡藏著一個重要的回憶,是獻出了人生寶貴第一次的地方。
初嚐"Pachinko"(日本傳統彈珠機)的滋味,竟然不是在東京或大阪這些大城市,而是圖中那家小鄉鎮機舖。當年跟隨日本友人返他家鄉探親,就是這樣子糊糊塗塗地,在靜岡縣的這個小鎮裡,獻出了人生玩"Pachinko"(日本傳統彈珠機)的第一次。還記起當天離開了機舖,與友人到附近一所雜貨店,是前舖後居家庭式的那一類,目的是探訪他的朋友一家人;在那裡坐在一旁看著各人聊天,很有正在觀看,日本家庭小品劇集的感覺,但最大的問題是沒配上廣東話之餘,兼且沒有字幕,祇有「靠估!」,其間發覺當中一位瘦削的大嬸,在不停的談論我,
因為眼神跟身體語言把她出賣了;約過了大半個小時,大嬸突然離開了坐位,拿著一些東西,氣急敗壞的跑到屋外去,我詢問友人,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她需要急急離家他笑著解釋:「大嬸不是這裡的家人,她祇是住在附近來買醬油的鄰居,碰巧在這裡看到你這個外國人,忙著不停的「諸事八卦」,八過不易樂乎之際,差點忘了回家晚飯,現在趕著回去。」,聽後為之失笑,想不到「諸事八卦」這玩意,還好像沒有地域、種族之界限。

(所示之日本靜岡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