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Art 下 Art 下 -- 茶藝 《當龍井遇上毛尖》


「七碗受至味,一壼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
--- 趙樸初居士
---


日前相約友人,登門造訪茶藝老師李先生;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親身拜訪他老人家,美其名為探望問好,實則借意品嚐他的珍藏好茶,以圓一己之口福。個人不懂茶,更不懂泡茶,好的茶葉到我手裡,祇會泡湯,惟天生好飲茶,尤其是高手如李老師,所泡出之好茶;當天有幸,更有機會親嚐《明前龍井》與《信陽毛尖》等一級名茶,實在不枉此行。
先來一手《白牡丹》以作序幕,《白牡丹》屬白茶,李老師泡出茶湯呈杏黃色,茶味甘醇清澈 . . . 在泡茶之同時,李老師亦示範了銅牛變了金的奇技;內裡乾坤實在是,此昂首金牛(如照片所示)乃由紫砂所製成,一經滾水沖洗,紫砂遇熱便由本來之青銅色變作金色,金牛由此而生,在他口中道來,這不過是攪攪氣氛的小把戲而已。
白牡丹過後,再來雲南普洱 . . . 新茶 . . . 古法煎茶 . . . 舊茶 . . . 等等 . . . 等等,稍為茶力不夠,必來個不支倒地(祇是開玩笑吧了!但體質較弱的人,倒是有這個可能。);及至李老師泡出第一手《明前龍井》,即凡於清明之前數天開始採摘的龍井茶,稱之為《明前龍井》,當淺嚐第一口時,已察覺到濃濃豆香,源源湧出,喝罷這兩手《明前龍井》,還覺豆香在口腔內徘徊,歷久不散 . . . 唔 . . . 果然是名不虛傳,但另一齣好戲又陸續上演,正因為《明前龍井》反應熱烈,李老師給我們加送驚喜,來一手《信陽毛尖》!《信陽毛尖》產於中國河南省信陽,屬於綠茶,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 . . 閒話休提,請茶!. . . 這一手茶湯嫩綠明亮,栗香、豆香、熟果香兼備,濃香持久 . . . 好茶!好茶!這道茶之後,差不多已近子時,名茶當前,難免有點依依不捨,但亦應是告退之時,眾人別過李老師之後,各自歸家。
以我等在茶藝方面,無德兼無能之輩,鮮有機會可親嚐《明前龍井》與《信陽毛尖》此類名茶,如今能償所願,實在是拜李老師慷慨大方之賜。

(所示沱茶、牛心茶、紫砂壺等物品皆由李老師借出, 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