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舊景新情 -- 來自香港的好孩子

拍攝地點: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劇院
拍攝時間:2007年的秋天














2007年,九月的某日,因公事前往北京,預先安排約見的雜誌編輯,臨時更改會面時間,無端多了一個下午的假期。雖則近年數度上京,但盡屬公幹,沒餘暇到處遊覽古蹟名勝,適逢偷得浮生半日閒之機會,豈能錯過,心想很久已沒到過天安門那邊了,想罷便頭也不回的直往那邊跑;到達後發覺廣場上人頭湧湧,才醒覺那天是臨近國慶之假期,隨意望向廣場的另一邊,遠遠的看見一蛋形物體,就是這樣,一顆蛋形的東西把我吸引到另一邊,那蛋形建築物,實際是當時將近完工的現代化劇院;來到新地標,當然要作一番例行公事,拍照!
在拍照期間,發覺有一對年邁夫婦,來來回回,總沒法拍好一張雙人照,老太太還拿著柺杖,但行動尚可;我走到他們跟前說道:「我跟你們拿著照相機,替你倆拍一張照片,好嗎?」,二位老人家小心翼翼地,向我上下打量了一遍,面部表情開始放鬆了一些,點頭說好,老伯伯把相機交給我,接著便替他們拍了幾張照片,隨之便是連聲道謝,大家分別再尋找下一個目的地。
大約數十分鐘之後,大家再次在天安門廣場上碰面,我遠遠便跟他們打招呼,這一回他們之反應,跟大半小時前的首次相遇,是完全的兩回事,熱情多啦!還多了一份好像「他鄉遇故知」的親切;【人】,這東西,挺有意思,幾十分鐘的變化,可以分別那麼大;這次再替他們拍了幾張雙人照,照片拍好了,老太太熱情地問我從那裡來的,我說:「來自香港。」,她跟我說大約一年前也曾到訪香港,發覺香港人特別的文明、水平很高,說時面帶笑容;自己心想,還好的是,沒有破壞香港人在她心中的好印像。
閒聊幾句後,又到了說再會的時刻,分手道別時,他們還笑說:「有緣再會!」,正當看著這對年邁夫婦,開開心心的離開時,老伯伯突然回頭對我說:「好孩子!」,我聽後呆了一陣子,皆因這樣的讚美,對我這個大男人來說,實在太突然了!但老人家的好意,我欣然接受;就站在原來的地方,再一次向他們揮手道別,目送兩人的背影漸漸遠去。

(所示之北京2007年的秋天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