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書舒胸懷 -- 重陽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轉眼已屆深秋,重陽將至,無意中看到有關之詩詞,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以往曾在外地工作,深明「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之箇中感受。
剛從電視看到全運會的開幕禮,其中一個環節是介紹山東濟南之歷代名人,當中提及宋代才女李清照,這又令我想起她的有關重陽之作品,《醉花陰》,及後更拿出筆、墨亂塗片刻以一舒胸懷,便產生了「書舒胸懷」這環節。

醉花陰—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王維說的是在重陽期間深切思鄉之情,李清照談的是男女愁思之情,各有千秋,同為不朽名作。

(所示之手寫本,由 Simon C.T.W. 書寫、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