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隨談隨吐 -- 亨利、施丹、馬勒當拿

亨利(Thierry Henry)在足球場上一「手」把法國帶到明年的南非世界盃決賽週,全球各國的大小報章、球星、名宿,甚至朋友之間也來說個熱烘烘!碧咸(David Beckham)為亨利講好話,大致的意思是說:「場上很多事情發生在瞬間,加上興奮與緊張的大賽氣氛,球員在當時做了不對的事,也可能不自知。」,名宿簡東拿(Eric Cantona)的反應就不太好了,大致說的是:「亨利完場時還去安慰對手,換了我是對方的球員,可能會揍他一頓。」,看來這位法國同鄉並不欣賞亨利的做法。

談到足球場上的「手」,豈能忘記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Diego Armando Maradona)在1986年面對英國隊的「上帝之手」。
1986年的馬勒當拿,用手打球入網而不被球證察覺的事,使英國隊憤然出局,舉世哇然,他把球場上違規的行為,扭曲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把黑指成白;但時至今日的他,仍然是阿根廷國內被受尊重、被受愛戴的人(個人覺得,假如他不當國家隊的領隊,可能更受愛戴。),好像「上帝之手」這件違例的事,是從來未有發生過似的,感性是完全蓋過理性了。

足球場上不用
,又使我想起另一位在當年那一刻,棄足、棄手,祇用頭之天皇巨星,那是退役不久之另一位「球王」,法國的施丹(Zinedine Zidane)。
施丹,被譽為足球場上的紳士,2006年的世界盃決賽,法國對意大利之賽事進行中,以頭鎚蓄意撞向對方球員馬達拉斯,而被判紅牌出場;當日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人,經過電視在收看這場賽事,怎可能相信,優雅的施丹會有如此之行為,估計大部份人都是跟我一樣,給他這舉動弄致目瞪口呆,他退出球壇之完美句號,亦因而蒙上污點;可能真的如碧咸所說:「球場上做了不對的事,當時也有可能不自知。」,但個人覺得可能是決賽的壓力實在太大,連施丹也承受不了,當然,祇是推斷,我等普通人如何能理解!但時至今日已退出江湖的他,愛戴他的人依然的愛戴他、擁護他的人依然的擁護他,好像沒什麼兩樣。

感情因素真的很利害!可以把黑變成白,不好的行為,可以很快的被原諒,很快的被淡忘。

這一回,要看看亨利有沒有這樣的福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