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書舒胸懷 -- 長風萬里送秋雁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那麼長的古詩,讀書不求甚解之輩如我,太深奧的看不懂,希望談的祇是其中文字較淺白之兩句;第一句是「欲上青天覽明月」,很喜歡李白這種帶有絲絲醉意的妄想,反正是妄想,倒不如狂一點、妄一點,飛上天上去看月亮,似夢中的話!相信李先生應是喝多了一點,還不錯!
另一句是「長風萬里送秋雁」,七個那麼淺白的字走在一起,可寫成「雁送秋風萬里長」,又可寫成「風送秋雁萬里長」,或「雁送長風萬里秋」,又或是「秋風 ........ 等很多安排,他偏寫成「長風萬里送秋雁」,區區數字,令人似覺目睹在那個秋涼之季節,群雁正飛越萬里長空,詩情之中秋意濃,秋意濃時畫意亦濃,這個李白真的是 ........ 無話可說。


(所示之手寫本,由 Simon C.T.W. 書寫、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