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舊景新情 -- 殺人鯨「海威」

拍攝地點:香港海洋公園
拍攝時間:十多年前的某天


圖裡並不是什麼「異形」,這是曾經在香港海洋公園為無數人提供表演的殺人鯨「海威」。
殺人鯨(killer whale/又稱虎鯨)是有智慧、有感情的哺乳動物,牠們的腦袋比較人們常常稱讚的海豚大了很多,聰敏非常。

「海威」是雌性的,在這裡稱呼「牠」為「她」吧!當年她仍在海洋公園「上班」時,一次機會,有幸近距離跟她接觸;當時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看看「海威」的外形,這樣便有機會到「閒雜人等,不得內進」的訓練池來一個探訪,還可以看到她在水底的英姿,我當然不是走到水裡跟她一起,祇是經過水池下的一個圓形透窗與她打個招呼;當我們三目交投(她在某一角度時,祇有一隻眼睛在看我)時,感到大家真的是有一些交流,期間工作人員說:「她在記憶你的樣貌。」;這個水中大個子,先是慢慢來回的看我,一時遠觀、一刻又近看,我就索性站在窗前讓她看個夠,過了一會她便較活潑地往返潛游,似是告訴我:「大家算是認識了。」,估計這個初相識的朋友,對我的印像算是還可以吧!
一段時間之後,海洋公園的朋友告訴我:「她患病了!」, 1997年4月,便傳來她離世的消息。

常常在想,像「海威」這些龐然大物,海上霸王,理應過著怎樣的生活?應是傲遊四海的生活吧!不應該生活在一個小池裡吧!假如她每天都是精神奕奕,行為正常,沒什麼問題,那除了是工作人員愛護有加之外,她的心理調節能力,真的是不可小看。

這個充滿智慧,祇有一面之緣的朋友,她叫「海威」。

(所示有關殺人鯨「海威」之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