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好歌同享 -- 再別康橋

張清芳唱功的「好」,不用懷疑。
徐志摩之《再別康橋》的「美」,更加不用懷疑。
那加起來是什麼?
是「好」+「美」,那即是「好美」。
很簡單!

唯一的不明白:
輕揮衣袖, 灑脫地不帶走一片雲彩,悄悄的來
悄悄的
最後的一句「不帶走一片雲彩」,為何要唱來那麼激昂。





再別康橋
張清芳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