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隨談隨吐 -- 義


這天,偶然在網上看到了一段文字談及「義」字,説成那是「我王八」倒轉過來寫,所以,那些為崇尚義氣的人,也應該想想所謂「義氣」是否真的那麽可靠;記憶中,很久以前也看過一段文字,把「義」字說成是拿走「羔」字下面的四點,換成了「我」字,「義」就變成了我是羔羊。
但在其他參考資料又看到把「義」字說成是正道、正理、法則、假的等等不同意思,卻没有看到我王八或我是羔羊等説法。

假如你明白義薄雲天、伸張正義、天經地義、深明大義、義不容辭、疏財仗義、忠肝義膽、義重恩深裏面所說「義」字的意思,大可不必理會王八或是羔羊的錯與對了;如果能夠明白什麽是見利忘義、背信棄義、忘恩負義、假仁假義、斷章取義裏面的意思就更好。


(所示義之手寫本,由 Simon C.T.W. 書寫、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