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講港人事 -- 港金融地位失榜首


今天偶然在網上看到的文章

------------------------------------------------------------------------------------

紐星爬頭 港金融地位失榜首

【太陽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維持全球排名第七,繼續落後於區內競爭對手新加坡和日本。其中香港在金融市場發展水平的排名,則由去年的全球第一滑落至第三,不敵同屬亞太區的新西蘭及新加坡。而香港在創新方面繼續差勁,在十二個競爭項目中得分最低,全球排名僅第二十七,遠遠落後排第九位的新加坡。有學者及議員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鄰近城市威脅,創新科技發展更是長期落後,缺乏政府支持,必須急起直追,否則香港的競爭力排名勢將繼續下跌。綜合外電報道

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都根據各地的基本條件、效率提升及創新與先進等三大範疇、共十二個項目,比較全球各國或地區的整體競爭力。在最新一份報告中,全球競爭力十強成員不變,但位置則有變動,其中頭三位繼續為瑞士、新加坡及美國,德國及荷蘭分別由去年的第五和第八位,升上今年的第四和第五位,日本和香港連續三年排第六和第七,第八、九、十位則依次為芬蘭、瑞典及英國。換言之,香港在亞洲區的競爭力排名僅得第三,連續三年落後於新加坡和日本。

在十二個競爭項目方面,香港在基建方面全球排名第一,但金融市場發展水平則出現明顯倒退,以七分為滿分計算僅得五點五分,較去年下跌零點四分,全球排名亦因而由去年的第一跌至今年的第三位,輸給取得五點七三分的新西蘭及五點五七分的新加坡。

醫療教育全球排29

由於香港地方細小,在市場規模方面一向得分偏低,全球僅排第三十二,但這並非香港得分最低的項目。香港表現最弱的始終為創新範疇,只取得四點四分,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七,被取得五點二分、全球排名第九位的新加坡拋離,在亞洲區內還落後於台灣、南韓及馬來西亞,與全球創新競爭力排名第一的瑞士更相差多達一點三六分。

香港在高等教育及培訓方面的競爭力亦遠輸新加坡,香港全球排第十三,新加坡則以六點二分排名第一。香港的醫療衞生及基礎教育競爭力,在全球亦僅排二十九。

創意經濟一直弱勢

報告指出,全球在○八年金融海嘯後,生產力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中國面對生產成本上漲及人口老化等問題,競爭力在近年無太大進步。報告又指,香港想由全球最先進的金融中心轉化至最具動力的創意中心,存在一定挑戰,因香港在創意經濟方面一直處於弱勢。
科大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指出,香港的金融服務中介費收費偏高,只有背靠內地的地理優勢,相反新加坡愈來愈自由化,長遠會影響香港經濟競爭力。在創新方面,他直指香港表現一向「麻麻哋」︰「最大鑊係創新需要後生人才,但香港嘅後生仔一係冇機會,一係就將心思擺喺搞政治上。」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本港不少法例和規管架構都已過時,早前的Uber事件就充分反映政府作風官僚,未有支持創新,有關思維不改,即使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都幫助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