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舊景新情 -- 中區的舊風情

拍攝地點:香港中區
拍攝時間:2010年10月

雖然說的是舊景,實際上祇是上月所拍下的照片;過去了,就算是舊吧!

多年前的秋天,某一個中午,跟隨一位同學跑到他的家裡取回一些東西,那是在中環卑利街的一幢唐樓內,還記得附近那街市、雜貨店、小食肆、小型工場等景物,與當時一般住宅區所能見之東西無異。

2010年的秋天,某一個中午,無雲的藍天、和暖的陽光、溫柔的微風,就是乾了一點點,但已經是很不錯;偶然經過當年的路段,高興地發現很多似曾相識的東西,途經一生果檔,看到老板娘正在把一些柑皮一串一串的掛起來,享受溫和的日光浴,無論什麼景物,在陽光下看到的顏色都倍覺美麗;鹹魚乾卻選擇在陰暗的雜貨店門外乘涼,轉頭看到一家近年才開業之高級食肆卻祇在數步之遙,不知道客人正享受鵝肝、魚子醬等高級食品之同時,門外會不會傳來鹹魚或蝦醬的味道,幾家有數十年歷史的老牌醬油店,依舊屹立在走不了多遠的那個位置,門面與招牌那過時的感覺,像要告訴大家一些關於香港、中區及店舖的過去;路口的金魚檔,喚起了在童年時養魚多年的點滴,很多過去的片段,就像電影似的一一重現腦海,頗有「桃花依舊.人面全非」之感覺。

很多人提及中區便會想起IFC、SOHO、蘭桂坊或是國際名牌店等地方,卻忽略了它的歷史,它那舊香港的風情;中區,那是一個能把新與舊共冶一爐的好地方。

(所示有關中區的舊風情之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