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隨談隨吐 -- 分享小故事的小小意見

關於【和尚與屠夫】:
答案是屠夫每天叫和尚起床念經,這算是行善,以功補過;和尚每天叫屠夫起來幹活,但這人的工作是殺生,和尚之好心變了做壞事,功不抵過,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
兩人都是有功有過,不明白得到的結果會相差那麼遠,但無論是對還是不對,上天堂及下地獄的評審標準如何,這個小故事是提醒我們要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反省一下,到底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關於【皮鞋的來歷】:
希望改變別人,很難;要改變自己,也不容易,但起碼是較為容易。
國王以為是利已利人、造福人民的妙法,實際卻是累已累人的愚笨之策。
假如不是一位聰明的僕人敢膽向國王提出好建議,使他打消了原來之念頭,那勞師動眾去做一些不可為的事,後果便不堪設想了。
沒有自知之明的自我,除了累已累人之餘,禍延之廣更可能超乎想像之外。

是不是「皮鞋」的由來卻沒有去考究。SO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