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賞心選載 -- 一切都會過去的

朋友發來一篇文章,值得大家看看,看你有多少得著。

---------------------------------------------------------------------------------------

[人生智慧] 一切都會過去的
文 / 李焯芬

古希臘有一位國王,統治着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人民安居樂業,國境內一片昇平的景象。

國王崇尚智慧和學問的追求,經常請來一些有學問的思想家和大學者。

一天,他請來了當時最負盛名的智者蘇菲,並要求他找出一句人間最富哲理的箴言。他希望這句濃縮了人生智慧的話必需有一語驚心之效,能讓人勝不驕、敗不餒,得意而不忘形、失意而不悲傷,始終保持着一顆平常心。

蘇菲答應了國王的請求,條件是國王要將佩戴在手上的那枚寶石戒指借給他。

幾天後,蘇菲將戒指奉還給國王,並再三勸告他: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要輕易取出戒指上鑲嵌的寶石,否則它就不靈驗了。

過了一段時日後,鄰國波斯大舉入侵,國王率軍拼命抵抗,但最終整個國家淪陷於敵手。國王只得四處逃命。

有一天,為了逃避敵兵的搜捕,他藏身在河邊的蘆葦草叢中。當他掬水解渴時,猛然看到自己在水中的倒影,不禁傷心欲絕。

誰能相信這個如今這個蓬頭垢面、衣衫襤褸、陷入絕境的逃難者,就是當年那個氣宇軒昂,威風凛凛的希臘國王呢?

就在他掩面痛哭,欲投河輕生之際,他看到了自己手上的戒指,猛然想起了智者蘇菲的話。他於是急忙地除下了戒指,摳下了戒指上的寶石;細心一看,只見寶石底下鎸刻了一句話:「這也會過去的!」

國王心中頓時一震,重燃起了希望的火花。從此,他忍辱負重、臥薪嘗膽,重招舊部東山再起。經歷了無數艱辛和不懈努力之後,終於趕走了波斯人,重建他的王國。而當他重返王宮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也會過去的」這句箴言鎸刻在象徵着王位的寶座上,並終身以此為訓。

佛教的「緣起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間萬事萬物的背後,都是有其因緣的,而因緣亦是隨着時空而變化的。這樣看來,世間沒有永久的幸福,也沒有永久的不幸。一切苦難、一切逆境都是暫時的,都是會過去的。國王的厄運,和任何人的厄運一樣,都是會過去的。只有我們努力不懈地去改善事物背後的各種因緣,積極地去創造有利條件,事物就會朝有利的方向發展。多種善因,自得善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