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賞心選載 -- 人生

想起星雲大師說有關人生的一些話。

---------------------------------------------------------------------------------------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一般人總是把對自己不友好的人,當成是自己的敵人,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因為外面的敵人容易了解,容易防備,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認識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處理。我們對自己的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氣、瞋恨也化解不了,於是自己成為自己的敵人,處處招愆怨、惹災禍,所以人生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

『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人是血肉之軀,身體上難免會有老、病、死。其實心理上的毛病更大,心理上的毛病是什麼?是自私。人由於自私,不能擴大心量,不能進步成就,不能昇華自己,所以一個人除了注意保健,使之無病無痛以外,還要把心理上自私的毛病治好。』

『人生最大的勇氣是認錯:人要有勇氣,勇氣不是跟人家打架、毆鬥,也不是跟人家爭執、計較,最大的勇氣是自我認錯。覺得我不應該說這一句話,我不應該做這一件事,我不應該妨礙你。能懺悔認錯的人,才是最大的勇者。』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無知: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沒有錢,沒有勢,也不是沒有地位,沒有職業等等。最大的悲哀是無知、不明理,不能認清世間的真相,不能認清人我的關係,不能了知世界的一切因緣、因果,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摘自《星雲法語--人生之最》

---------------------------------------------------------------------------------------

『不怨天、不尤人的因果觀:我們經常因為一件事情做錯了,就怨天尤人,怪家裡的眷屬不支持,怪世間的親朋好友不幫忙。如果能有不怨天、不尤人的因果觀,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就可心安理得了』

『不侵犯、不推諉的道德觀:就是對人要不侵犯,對事要不推諉,因為侵犯他人就是犯戒,也就是給人不自由;推諉就是不負責任,就是不敢承擔』

『不自卑、不懊喪的戰鬥觀:人生宛如一個戰場,遇事無須自卑與懊喪,要勇往直前,要當仁不讓。』

摘自《星雲法語--幸福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