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隨談隨吐 -- 球場

在球場上經常看到「運氣」的存在;假如一位足球員射門中柱,彈入就是射門那球員走運,彈出的話,走運的便是對方了;羽毛球賽那落點剛好在白界線附近的球,好球抑或是壞球,是否有「運氣」的存在,重點卻可能是基於裁判的眼睛,把球看得清楚還是走漏了眼;乒乓球賽中,當球在碰到球網頂部時,會掉到左邊還是右邊等等,差之毫厘的分別,可能就是比賽勝負之分野。

喜歡很多不同的球類運動,近年經常參與的是羽毛球,當中看到頗多有關「運氣」的出現,比如有一些落在白界線附近的球,這角度看似是線外,那角度看又似是線內,有運的那一天,大部份模菱兩可的球都是在線內,沒運的那一天,大部份打的球都是落在僅僅之線外,很多時在一場球賽裡面,差不多所有碰網的球都掉到一方,這算是「運氣」嗎?
但事實上,有機會是繫於一些我們沒有留意的東西,可能是忽略了球場內空氣的流動方向,又可能是中場球網沒架好,傾向某一邊,或是球的羽毛損壞了,羽毛球的飛行速度跟方向都不正常,影響判斷,類似這樣的原因可能就是所謂「運氣」的源頭,當然,勝負之間是不能抹煞技術、戰術、戰意、體能等東西。

另一個體會是來自雙打,當進行雙打賽事的時候,二人互相配合是最重要的一環,適當的配合是在進攻、防守中都是互相幫助,產生真正的雙倍力量,甚至是超乎雙倍的效果,互為拍檔提供「助力」;相反,不懂溝通與配合的拍檔,祇是互相不斷提供「阻力」,制造障礙,事倍功半,甚至是徒勞無功,吃力不討好。

球場上發生的事情,在平常的日子裡也覺似曾相識,很多時我們要搞清楚,弄出來的是「助力」還是「阻力」。

別人以實力贏了這比賽,還是自己輸掉了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