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舊景新情 -- 啟德情懷

拍攝地點:當年的香港國際啟德機場
拍攝時間:1998年機場關閉前

因為一套懷舊電影,令大家不斷談論悻存之舊景物 ... 保育 ... 拆卸 ... 改建等, 議論紛紛,不幸的是,很多好東西在此之前已變成「過去式」了。原名《啟德機場》的《香港啟德國際機場》就是「過去式」的其中的一個例子。
懷念降落中的航機以獅子山為背景的畫面,懷念每當路過九龍城,碰巧遇到那震耳欲聾之航機低飛引擎聲,懷念小孩的時候站在機場的鐵絲網外,看著不同顏色、不同型號、不同之設計的大小飛機升降,可以看足半天的情懷。提到那裡的過去,使我腦裡泛起了一些較深刻的回憶,當年還在念中學的時期,一位同學突然退學,要移民到外國去,在機場送別之時,自己的情緒跟平日沒什麼兩樣,但往後很長的一段日子,每當經過啟德附近都憶起在話別時,他那六神無主的表情,猶在目前,要過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消失。

日子不斷的流逝,當年的《香港啟德國際機場》,人們之來來往往,確實是為很多香港人留下了無數的回憶,連帶自己在這個地方也經歷了不少的「悲」與「喜」。

想起了一段較有趣之啟德經歷,多年前,某一天在北京街頭上遭受「扒手」光顧,失去了金錢與證件,那天回程抵達《香港啟德國際機場》的時候,已差不多是晚上十一時多,也可能是更晚一點;入境署的職員雖然明白我是一個失了證件的香港人,但沒有證件就不能立刻入境,按例要讓他們為我辦妥一些手續,才允許入境,其中一個有趣的部份是要問一些有關香港的問題,例如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在哪?某一區在港島、九龍還是新界?坐的士起錶時是多少錢?等令人發笑但必須要問的問題,問的要認真的問,答的也要好好的答,不要答錯,兩人在問與答之過程中也不禁數度笑起來,完成手續可以離開之時,已是午夜一時多了,相信當晚已沒有任何航機抵達,除了我之外,整個偌大的機場大樓,水靜河飛,空無一人,連的士站也沒有的士,這與平日人流熙來攘往的熱鬧境況,確實是天淵之別,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頗難得的有趣經歷。

日子不斷的流逝,時代不斷的進步,《香港啟德國際機場》之能力不足以應付乘客及貨運之日增,亦避免不了被受淘汰的命運。

不能留下來的好東西,祇可以接受這是「過去式」的事實。

(所示有關香港國際啟德機場之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