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舊景新情 -- 誰忘得了巴黎(一)

拍攝地點:歐洲法國巴黎
拍攝時間:1998年
1




















「到過巴黎的一定不會再希罕天堂;嘗過巴黎的,老實說,連地獄都不想去了。整個的巴黎就像是一床野鴨絨的墊褥,襯得你通體舒泰,硬骨頭都給熏酥了的 ____ 正如咒詛地獄是多餘的。巴黎,軟綿綿的巴黎,祇是你臨別的時候輕輕地囑咐一聲『別忘了,再來!』其實連這都是多餘的。誰不想再去?誰忘得了?」,徐志摩在《巴黎的鱗爪》之寥寥數句,已顯出他有多喜歡這地方,此散文面世距今已超過大半世紀,今日的花城是依然的動人。

巴黎是自己多年來夢寐以求一遊的地方,多年前的某天終於夢想成真了;藏在腦海中的畫面,有化作現實呈現眼前的機會,靜如詩美如畫的塞納河畔、繁華裡滲出悠閒感覺的香榭麗舍大道、雄視整個城市的艾菲爾鐵塔、大文豪雨果筆下的巴黎聖母院等等 . . . 等等 . . . 而最渴望探訪之地方卻是羅浮宮博物館。

當天在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位於羅浮宮中央廣場,透明金字塔建築的作品下排隊進場的時候,一大堆名字已湧上心頭,米開蘭基羅、達文西、拉斐爾、林布蘭、安格爾、維納斯、蒙娜麗莎、勝利女神之翼、最後的晚餐 . . . 等等 . . . 等等;當踏進博物館內,真是有一點心跳加速,還未定神之時再抬首一望,在很多樓梯級的盡頭,勝利女神已高高在上似是等待著我們 . . . . . . . . . . . . 。

(所示有關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