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講港人事 -- 「佔中」者所不知的責任

今天(3/10/2014)在網上看到雷鼎鳴教授的文章,《「佔中」者所不知的責任》,下面是全文轉載:

【晴報專訊】周一與周二兩天股市共跌745點,港股總市值二十多萬億,恒指是二萬多點,那麼恒指每跌一點,便等於名義財富消失了十億港元,周一與周二帳面財富是否蒸發了七千多億元?
答案是這稍有誇大,但不離譜。有些公司的子公司也上市,子母公司的股價下跌全都包括在損失中,會有重複計算之嫌。這麼不厭其煩的講股票市值,自然是因為這兩天的股市跌幅,可被視為市場本身對佔中(或「佔鐘」或「佔港」也無不可)股市所帶來的影響的初步評估。這個評估只是針對上市公司(當然包括眾股民)的損失,但卻沒有計算一般小商戶失去的生意,或市民因交通不便所浪費的時間,也沒有涉及非上市公司因佔中的可能完成不了某些項目所帶來的損失。

產生即時影響 亦波及未來發展

那麼,上述七千多億的帳面損失是從何而來的?這是市場(即各投資者)對未來局面的一個初步評估。這並不等於說現在便即時有實際七千多億損失,但因佔中被市場認為是個負面事件,對今天及將來的營商環境都不利,去到內地可能不再信任或扶持香港,所以損失包括現在的,也包括未來的。當然,股票市場十分飄忽,若突然有好消或更壞消息,市場會更新其評估,股價也會無時無刻都在變。我沒有水晶球,不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但也會如其他經濟學家一樣,重視股價變化所帶來的信息。有說周一是期指結算日,有炒家沽空離場,不能賺到數以百億計的利潤,若然如此,這筆財富便因佔中而永久性地轉移到大鱷手上,其他人則欲哭無淚。
為方便計算及為免在枝節爭拗,我把七千多億打個五折,市場所估計佔中帶來的損失只是三千五百多億元吧,這已比我以前所估算的每天16億的損失大得多,我一早已說明,這16億只是包括即時對生產的影響,並無考慮到股市因素,也無理會佔中的長期影響,所以絕對是個低估,但想不到原來低估這麼多。回看一些說我高估的批評,現在是不攻自破。
三千五百多億意味着甚麼?這等於平均每個港人承受五萬元的損失。假設在佔中初期有七萬人參與示威,那麼他們每人平均造成的破壞便有五百萬元了!
他們知道有這麼大損失嗎?絕大多數不知,但不知不等於不存在。他們有打算賠償損失嗎?當然沒有。有人對受影響的商戶致歉,但這化解了問題嗎?總數千億計及平均每人五百萬的損失,他們可承受得起責任嗎?一句對不起也許只能稍減內疚感而已。

理據薄弱 抗爭恐惹反效果

不理他人的損失已是自私的行為,但他們卻以為別人才自私。這是無知與自我中心的結合物,無知在於根本不知造成這麼大損失,自我中心是以為自己的一套才有效,不理別人觀點。但包括他們在內的絕大部分港人都不信中央會因佔中而改變政改方案。我是相信此種沒實力基礎的「抗爭」只會帶來反效果,民主的目標會更遠離我們。其實市場的擔心也包括此點。

學生與年輕人大多是純真有理想的,而且愛好和平,但不會是全部。在電視所見,有些靜坐示威者是很斯文的。這本來是很好的事,但這卻不能使他們與佔中帶來的損失脫得了關係。一個天真無意的人闖進一個手術室,胡亂一碰也可能使到正在做手術的病人送命。香港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經濟體,在一般情況下有法律保持着它正常運作,但一旦有人數眾多的人大規模違法,很多經濟上的運作便會出亂子,未來的前景也會蒙下陰影。要保衞香港的人是不會破壞法治的。

撰文︰雷鼎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