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小人大事 -- 他的故事

上星期的某天,走到一個路口時,看見一個認識的面孔在開著車經過,他是多年沒見又不太熟落的朋友,一位寡言的朋友,碰到他令我想起了一段前塵往事,那是有關他的故事。

已忘了是多久,大約是十多年前吧!大夥兒趁著週末跑到郊外的某一渡假營舍,宿營去了;一個天朗氣清的晚上,繁星點點的夜空下,營舍外,大家零星、分散地坐在大草坪上談天說地,自己剛好靠近這位朋友,東拉西扯一番之後,首次感到他有興趣開腔談一些自己的事情,我索性單刀直入地問道:「你為什麼那樣少說話,是否心中有一些東西放不開?」,可能是悠閒放鬆的環境影響,這位沉默的朋友出奇地主動說了一個有關他的故事。

聽他道來之往事:「當日算起兩、三年之前,他與拍拖多年的女友決定組織小家庭,結婚去了!婚後生活愉快,羨煞旁人,如是者過了一年多,某天不幸地,高大健壯的他突然感覺身體不適,看來病情是非常嚴重,令太太大驚及擔心不已,立即把他送進醫院,大概過了幾天,最危險的時期過去了,家人們才稍為安心,在醫院待了差不多整個月才能復完返家,本以為已跨過厄運,但回家後不到兩星期,年青的太太病倒了,她在送到醫院後的幾天,離開了!」,說到這裡,他是停了一會,皎潔的月色下,隱約看到他眼中泛起一點點的光,「你現在還放不下?」,我問道,「不是!」他答道:「已經好多了。」。
「病重的自己使她太擔心、照顧病榻上的自己令她太勞累,導致她病倒,以致她離去,極度難過之餘,還添上自責和內疚。」他繼續說:「當看到她在病床上離開的一刻,心中非常悲痛,泛起一個念頭,就是從醫院之窗口往外跳下,隨著太太離去。」,當時我是第一次聽到別人親口談及這樣的想法。「太太之前花了那麼多精神、不眠不休的去照顧自己,現在甚至賠上了性命,如果自己沒有好好的活著,似覺更對不起她,因此,這個念頭,一下子便打消了。」,他說。

最後,他告訴我那天以後的幾個月是怎樣過:「早上起來,把應做的工作打點好,駕車到太太的墳前,清理墳頭撫抹墓碑,每天如是,風雨不改,下午稍後時間會帶一些啤酒跑到海邊,想想前事、喝酒 ...... 坐著、喝酒 ...... 看海、喝酒 ...... 經常醉至不省人事,倒臥沙灘上,漲潮時海水湧到岸上來,才把他弄醒 。」。

一別那麼多年,今天看到他仍是健健康康地活著,起碼可證明一點,他沒有食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