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隨談隨吐 ─ 最大的敵人 . . . 自己!

剛打完的世界盃16強賽事,巴西敗於荷蘭,從表面雙方接近的實力看來並不算是太冷門的賽果,但觀賞賽事後之感覺,似是情緒主宰了這場球賽之成敗。

巴西在開賽早段已迅速打開記錄,落後零比一使到荷蘭球員踢來患得患失,誤傳頻頻,反之,巴西方面踢來頗覺輕鬆,看來可以輕易晉級,但下半場易邊後之形勢出人意表,巴西球員因後防誤會「擺烏龍」而失回一球,遭到荷蘭扳平後,巴西球員變成急躁 ,稍後更被荷蘭再進一球而反先,兩方球員之心理狀態,立時互換,荷蘭一球在手變成氣定神閒,由領先變作落後一比二之巴西球員,心理狀態不能沉著,進退失據及錯漏百出,與上半場之表現判若兩隊,落後一球,並不是世界末日,以巴西之實力仍然是有追和的機會,無奈球員美路(Felipe Melo)年少氣盛,沉不住氣,在賽事中腳踏對方之球員洛賓(Arjen Robben)而被驅逐離場,缺少一人之後,巴西踢來方寸盡失,換來是敗走南非,緣盡世界盃之結果,令自己的國民沮喪,更令遍佈世界上每一角落的「森巴」球迷再次失望。

英格蘭的領隊卡比路(Fabio Capello)曾提到,英格蘭的球員每每在世界盃及歐洲盃等大賽當中,總是不能發揮出應有之水平,問題主要是來自壓力,當情緒不能好好的釋放,自然是沒法演出水準。
個人感覺,巴西球員是敗於自己手中,敗於自己的情緒失控,無法展現出應有之實力,導致敗陣,EQ這東西主宰了這場球賽;所有運動、競技,甚至是商場上之角力,當雙方實力相若,旗鼓相當之時,情緒控制較佳的一方,自然會是較冷靜的一方,這應該是發揮較佳之一方,往往更可能是勝出的一方。另一例子是英格蘭大敗於德國,那賽事除了是對方演出優異之外,球員在半場休息期間知悉應入球卻被枉判,因而仍落後一球,肯定對球員心理上,產生一定程度之不良影響,相信這也是引來大敗之其中一個因素。

能否釋放自己使到處事更有效,似乎主要都是要靠自己了。
處理事情往往碰到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近在眼前 ...... 那就是 ...... 自己!
如何克服這敵人?那要動一動腦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