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隨談隨吐 ─ 命運不是在自己的手中!

為什麼命運不是在自己手中?

說的是一些孩子,一些命運操控在家中成年人手上的孩子!
數天前,偶然在電視上聽到一句話:「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又學懂了一個名詞:「留守兒童」;中國的一些窮等人家為了生計,家中當父母的跑到外地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鄉,這些孩子便稱之為「留守兒童」。

在螢光幕上看到一個偏遠的山區景色,天還未亮,似是嚴寒的大清早,一名小女孩,圓圓的臉頰加上一雙惺鬆的小眼睛,好像還沒睡醒的她已跑到屋外,用那冰冷的水,漱口洗臉,準備上學去,這是八歲的鍾旺,住在貴州二郎鄉其中一名的「留守兒童」;除了上學,她每天的大部份時間是花在照顧年紀較小的弟弟和行動不便的爺爺身上,工作包括家裡的打掃、煮飯、種菜、洗衣服、送弟弟上學等等,還記得其中一個畫面,看到這個八歲的小女孩在戶外洗衣服,一對手在那寒如冰雪的水中來回洗擦衣服,冰冷的水溫把小手已弄至通紅,但她沒有停下來,還是繼續的擦 . . . 繼續的擦,然後她說了一句話:「沒有洗衣粉,不好洗。」,大家才明白到她用什麼去洗濯衣物,那是什麼都沒有,除了冰冷的清水;稍後看到的另一個畫面是她拿著大大的刀在切菜,小手跟大刀看來是完全不協調,但隨後這一家三口所吃的正是那一雙小手弄出來的一頓晚飯,看他們吃來還是津津有味。這些小女孩幹活之畫面使我想起了那句話:「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另一個關於孩子的故事,是朋友告知而發生在香港的真實故事,兩年多前,他相約一群朋友連同其家人一起飲早茶吃點心,其中一位朋友,點了兩個同樣的點心到桌上,奇怪的是這兩籠是同款的東西,卻不容許別人碰任何的一籠,眾人因此大感不惑;稍後得知的原因那是一位朋友特別為自己孩子點的食物,其他人要吃同樣的東西,各自點就好了,誰人都不能碰在桌上那兩個同款的點心,因為那是特別為自己之孩子而設的東西。
這行為對與不對,暫且不談;但差不多年紀的孩子,生長在不同的家庭,遭遇卻會有那麼大的分別。

那為什麼命運不是在自己手中?
因為他或她,是一個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