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講港人事 -- 裕民坊





幾天前,經過觀塘的「裕民坊」,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觀塘市中心正在重建中,附近的建築物比如戲院、銀行、郵局等等地標都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剩下眼前的景物,在不久的將來只會是享有同一命運,想到這裡便立刻拿出手機拍了一些照片。

九龍觀塘的「裕民坊」,在六十年代初,觀塘新市鎮發展期間,位處心臟地帶,商店林立,人流旺盛,「裕民坊」由一個普通的街名,到後來發展成爲泛指鄰近街道的一個統稱,無論在東九龍,或是香港的城市發展,數十年來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最右下角的小圖,不要看它只是人去樓空的舊門庭,這是鼎鼎大名的「裕民坊麥當勞」,聽説八十年代曾經打破全球麥當勞單日光顧人次紀錄,九十年代曾經進入全球最繁忙的麥當勞十大之列;時代之改變,舊去新來,與「裕民坊」毗鄰的apm之成功,也説明今天的觀塘,要改變戲路的時候來臨了,扮演新角色就必須重建,那除舊是難免的,任你有多麽顯赫的過去,難以逃離消失的結局,已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所示裕民坊之照片,由 Simon C.T.W. 拍摄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