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隨談隨吐 – 英超的啓示

看了足球多年,英超(Premier League)足球隊,曼聯(Manchester United)的擁躉,眼見這支歷史悠久的歐洲班霸,在費sir退休之後,這兩、三年花了大量金錢購入多位高價球員,不但成績大幅滑落,還大打沉悶足球,霸氣蕩然無存,不知所謂。很多人怪罪於領隊雲高爾(Louis van gaal)固執自我,戰術落後,應變不靈活,把球隊之成績弄致慘不忍睹,威名掃地。曼聯今天之不濟,雲高爾之領軍無方是主要原因,責無旁貸,但我們客觀的看看,可能……

球員陣容的問題:擁有大量中場球員,出色的進攻及防守球員卻不足,更缺乏領袖式的重心球員。假如全隊都是進攻球員,没有防守球員,又或者把所有人都換成防守球員,結果應該都是差不多,不能攻守兼備不會是好球隊;球隊高層是參與選購球員之一份子,所以,花了巨款換來一個不平衡的陣容,把這事情説成是雲高爾和高層一同犯的錯,似是比較合理。

球員經常受傷的問題:曼聯經常有多名球員在養傷,影響戰術調動和作戰能力,受傷不一定是球員不小心或是交上惡運,有可能是訓練方法不適合,令球員容易受傷,如果再加上不高明的醫療團隊,令到球員受傷之後遲遲不能復原,這是雪上加霜,因此,這是雲高爾,醫療人員和訓練團隊一同犯的錯也未定。

球員表現的問題:提到球員的表現,首先要負上責任一定是球員本身,相信任何一位領隊、教練都不會請求球員在場上不要好好的發揮,所以,把這事情説成是雲高爾沒有能力激發眾人的士氣和鬥志,加上個別球員不負責任的態度,引致糟透的演出,似是合理一點。

今天,不濟的曼聯還存在著不少問題,雲高爾領軍無方是責無旁貸,但說成只是他一個人的責任,似乎是不盡不實了。找有埋門把握能力的人去當前鋒,懂得準確攔截的去當後防球員,懂得訓練的人去搞訓練,懂得醫療的人去搞醫療,懂得管理的人去搞管理,懂得財務的人去搞財務,懂得這樣的人去搞這樣,懂得那樣的人去搞那樣……帶領一隊足球隊尚且問題多多,如此複雜和困難。

曼聯的不濟,卻使我想起了身處的這個小地方,香港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