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隨談隨吐 -- 妙趣粵語之歇後語(一)


前一陣子,偶然在地鐵站看到一張大海報,其中的街景相片,竟然是兒時某些年之居所附近,令我記起當年周圍一帶的特點,有很多雞鴨欄,每日天未亮已經開市,還是大白天就已經收市,整天看見不同大小的雞鴨籠滿街,隨處亂放,是明乎其實的「亂籠」。
七十年代,本地足球處於熾熱的年代,碰上雙方球員踢來仿如癲鳳鬥狂龍的球賽,通常聽到足球評述員,會用上「雞欄收市」去形容這類賽事,意思是反映參賽球隊,毫無戰術與章法可言,亂鬥亂,簡直是「亂籠」。

還想起其他有趣的歇後語:

神仙放屁:非同凡響
仙人當然非一般凡夫俗子可比,放的不是一般的屁,那肯定是非同凡響(但不響的屁又如何處理呢?)

隔夜油炸鬼:冇火氣
煎、炒、炸的食物,講究鑊氣,熱騰騰才是最可口,隔了一夜的油炸鬼(油條),當然是不好吃,因爲什麽火氣、鑊氣都失去了。比喻人做事不能全無朝氣,像隔夜油條一般,乏勁。

啊媽係女人:唔使講都知
母親十月懷胎,然後孩子呱呱墮地,媽媽是女人,相信無人不知。意思即謂這是衆人皆知的事情,何須多講,略帶貶意。

生蟲拐杖:靠唔住
拐杖,一般老人家或是行動不便之人士,賴以支撑身體活動之用具。
拐杖通常由木材製成,但木材有被蟲蛀的機會,假若拐杖被蟲所蛀壞,不能再可靠地用來支撑身體,使用者便會很危險了。無論生活或是工作上,我們用「生蟲拐杖」去比喻一些不可依靠的人,靠唔住,意謂不可靠。「生蟲拐杖」是交友及工作上最容易碰見的族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