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隨談隨吐 -- 無常之世界盃

按照以往的經驗,一般情況下,世界盃準決賽是勢均力敵之局,出現7:1的戰果,這個可能性應該很低,不幸地,剛剛出現了,慘遭對手蹂躪的竟然是傳統勁旅,全球擁有無數粉絲(包括本人)的球隊:巴西。

無可否認,今天的巴西國家隊,已失去昔日森巴足球的閃耀光環,但遇到只能僅勝美國,碰上法國亦佔不了什麽甜頭的德國,即使陣容不整,雙方球員的質素,也沒可能是七個一皮之分野。
天才橫溢的進攻尖刀尼馬(Neymar)和後防支柱堤亞高施華 (Thiago Emiliano da Silva)之缺席,巴西實在已變成平庸之師,擔任隊長的大衛雷斯(David Luiz),可能是當今最佳的出擊中堅,卻並非出色的後防指揮官,前場的費特(Fred),侯克(Hulk)等人難當大任,加上後防球員信心不足、緊貼對手不力、欠缺互相提場與包抄,幾個失球都是淩亂不堪,像一盤散沙的後防問題,強大的主場壓力應付不來、臨場調整能力不足,引致短時間内的相繼失球,一個崩潰的森巴兵團,就是這樣出現了。
德國剛好就是擁有巴西沒有的東西,一群合作經年之球員團隊,穩定的心理素質與及一個超卓的守門員。

相比1950年,巴西世界盃的決賽,在自己的馬拉卡納球場以1比2不敵烏拉圭的「馬拉卡納之恥」(Maracanazo),這次被巴西媒體抨擊為「恥中之恥」,也是巴西足球史上國人最難接受之敗仗。

無論如何,巴西在今屆世界盃這主場,還是没有踢出過令人讚嘆的表現,希望森巴兵團能及時收拾心情,踢出漂亮的一仗,把季軍拿囘來,以謝廣大球迷和國民的支持。

很多時面對問題,不要高估了自己,或是低估了對手,否則,很容易像巴西球員一樣,空有爭勝之決心,卻欠有效的方法,遇到阻礙又缺乏臨危應變的冷靜心態,IQ不足,EQ欠奉,隨之,更可能是面臨情緒失控、崩潰等情況,最後就是失敗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