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隨談隨吐 -- 姚明,真的退了

喜歡看籃球的人來說,NBA可能是非常吸引的三個英文字母;喜歡看籃球的中國人,可能有兩個中文字與NBA加起來會變得更有吸引力,那是「姚明」。

當年王治郅成為NBA之一員時,心中在想,終於看到中國人在世界頂級籃球聯賽角逐了,但一如後來的巴特爾,沒什麼大作為,令人失望;直到姚明的出現,這位七呎多高,來自中國上海的年青人,2002年被選為NBA新秀狀元,隨後加入了休斯敦火箭隊(Houston Rockets)。
因為有看過王治郅及巴特爾的經歷,當年還不敢對這上海青年有什麼期望,果然不出所料,他第一場穿上火箭隊球衣的比賽,得到的是0分。姚明雖有高度優勢,不俗的技巧,但身形單薄,身體對抗能力不足和頂級比賽經驗貧乏,在電視轉播中經常看到的畫面,那就是比他矮了一截的對手在他面前「入樽」或打亂他的「上籃」,體力對抗當中,大多是失敗的一方,遭受到一些人譏為「軟弱」,猶其是過氣球星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等人。

姚明是否名大於實?中國人真的不能在NBA立足嗎?我們的體. . . . . . ?類似這樣的問題,不停浮現在腦海中;日子一天一天的逝去,姚明不甘於經常成為受譏諷的主角,發奮圖強,努力苦練,不用多久已成為NBA內炙手可熱的球員,多次當選全明星首發中鋒,個人成就顯赫,更難得的是成名之後,他在場內場外都是謙謙君子一名,因而深受國人與球迷愛戴,他是因傷而退下來,從球迷的角度去看,這當然不會是好事,但對他和家人來講,卻可能不是壞事。姚明也是常常行善的人,除了高大的身形之外,他的努力、刻苦、謙卑等優點可能就是帶來成功的因素,一個成功而且富有但不炫耀的人,當然亦是別人好好學習的榜樣。

姚明,為中國人在NBA史冊上留下光輝一頁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