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講港人事 -- 前綫警真情自白

下面是全文轉載,但很喜歡這幾句:你們叫我們罷工辭職或取病假或過來你的地方,這是侮辱我們的專業,亦都侮辱了你自己,因為你為着你個人的目的,已容不下別的聲音及理念。

----------------------------------------------------------------------------------
前綫警真情自白「勿侮辱我們的專業」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請你明白警察的角色,我們不是你的敵人!」警方處理「佔中」手法惹爭議,最無奈是慘成「磨心」的前綫警員,原本是人民公僕,現卻被視為「人民公敵」。有參與處理示威的警員在網上親述心聲,道盡置身「戰場」三十小時的辛酸,強調明白市民的理性訴求,但也希望公眾尊重警察的專業,冀化解警民衝突。

網上流傳前綫警員的長篇自白,述說處理佔中三十小時的感受,字裏行間滲着警察無辜「與民為敵」的無奈,令不少網民動容,紛紛上傳「藍絲帶」及「綠絲帶」照片,力撐警隊執法。該篇文章約二千多字,據悉,由一名督信基督教的前綫警務人員所寫,前日起被人網上轉載。

本周日(二十八日),該警員原被指派到金鐘添馬道政府總部出入口,負責人群管理。約下午三時,因有市民在添美道、夏慤道衝擊警方防綫,他與同袍約三十五人趕往增援,當時現場至少有數千人,他即站在最前綫隔着鐵馬,手持長盾牌抵擋。

警員形容,示威者多次衝擊防綫,警告無效,才施放胡椒噴霧,惟示威者均戴上口罩和眼罩,又用保鮮紙遮蓋作雙重保護,根本起不了阻嚇;示威者更將鐵馬舉起,防綫快要失守,當他想到人群會從缺口湧入,恐被倒下的鐵馬絆跌,甚至「人疊人」,後果不堪設想。

後來,警方施放催淚彈,人群四散,卻有部分人更激動,擲水樽「空襲」警員及警車,幸有部分示威者幫忙擋下飛樽,勸阻現場人士,令他心存感激。不過,因為接連施放催淚彈清場但不成功,他要連踩三十小時留守至翌日,大感勞累和飢餓,還「被奚落、恥笑和侮辱」,百感交集,「我只能罵不還口,緊守自己的崗位。」

然而,他最無奈是聽到四方八面的謠言,「指稱警方使用橡膠子彈去傷害示威者」,「有解放軍坦克入港,懲教消防加入清場」,但全都並非事實;甚至目睹有人在天橋向橋下警車擲水樽,也有人包圍警車上的同袍,警察以催淚彈營救同伴,卻被指責濫用暴力,「那時,我按着我身旁同事的肩膊,與他們一同承擔市民的指責。」

「我對長時間工作,沒有預期的下班時間,肚餓以及接受指責辱罵。我沒有怨恨,真的。我只是抬頭看着天空,我在想,上帝是否在看着我們人民與人民互相的仇恨?」他認為穿起制服,便是專業警務人員,歎道:「你們叫我們罷工辭職或取病假或過來你的地方,這是侮辱我們的專業,亦都侮辱了你自己,因為你為着你個人的目的,已容不下別的聲音及理念。」

他提出四大疑問,希望公眾冷靜思考,如市民可從其他地方進入設在防綫後的示威區,為何要衝擊警察防綫;面對不理警告的衝擊者,又要顧及安全,手中只有胡椒噴霧、警棍、手擲催淚彈及手槍,應如何處理;還有最具爭議的清場問題等。

警員感慨:「請你明白警察的角色,我們不是你的敵人。」他亦明白示威者的角色和理念,「但請不要在遊行示威時向我質疑及挑釁」,他衷心希望公眾不要盡信謠言,盼盡快化解警民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