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隨談隨吐 -- 殖民地(公僕)

從前南方有一個小島,人們說那裡是「殖民地」。
有一個生活在殖民地的孩子,經常在想:為什麽這裡叫「殖民地」?殖什麽民?

某天,孩子有機會到某政府部門,為的是要搞一張什麽證,他看到柜台裏或是其他的職員,大部分(很少部分可能是不一樣)都是板著臉孔或是愛理不理的樣子,奇怪的是間中有一些說英語的外國人,到來搞這個什麽證,職員們會變得笑容可掬,和藹可親,每人都是變臉專家,怪有趣,但是為何說英語的外國人,總是得到優待似的。不明白!

某天,孩子跟著家中的成年人去探病,看到政府醫院裏面工作的人,由醫生到打掃的小工,他/她們跟病人或是家屬說話,一般都是粗聲粗氣,没什麽禮貌,大部分(很少部分可能是不一樣)是這樣,偶然,還聼道駡人的聲音,心想可能病人們要看這些人的臉色,才能夠活下來,忍氣吞聲也没有選擇了。

某天,孩子聼說這些在政府機構工作的職員,稱為市民的「公僕」,孩子又覺得不明白了,心想大人們有没有搞清楚,他看見的「公僕」們,經常表現出似是高人一等的態度,市民們是「公僕」才對吧!

因爲孩子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景,有一段時間,孩子把將來的人生願望和目標,定成爲一位「公僕」,他覺得駡人總勝過給人駡吧!

後來,孩子長大了便知道:哦!因爲這是「殖民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