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賞心選載 – 和諧不是没有矛盾

和諧不是没有矛盾,不是没有衝突,不是没有煩惱。有矛盾,能自我平衡;有衝突,能自我化解;有煩惱,能自我解脫。

不能包容,不能自我平衡,就永遠無法和諧。

包容就是尊重別人,尊重別人就是尊重別人的不同點。寬容就是寬容別人與你的分歧。只有包容、寬容,才是文明,才是禮貌。禮貌與文明就是一個人的道德習慣。我們養成了道德習慣,構建了内心的和諧心態,那麽,捨棄自己才不是一句空話,而是依靠自身内在的能量,自我平衡,自我修養,超越自我。

只有自我内心創造了和諧,才能實現家庭和諧,繼而實現與社會的和諧,與自然的和諧,這才是真正的解脫。

-- 選自覺真法師的《快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