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小人大事 -- 一束百合,白色的。

去年底應北京《CéCi 姐妹》時尚雜誌之邀請,寫了一篇短文,「一束百合,白色的。」,祇有一千多字,剛在二月號刊出了。編輯姐妹們的膽子真大,竟敢找一個從來沒有寫過這些文章,甚至連寫東西都祇是玩票性質的人去寫。

感謝她們的冒險精神,提供這一次嘗試的機會,希望不要丟她們的臉就好了;對我來說,這是挺新鮮與有趣的經驗。

感謝《CéCi 姐妹》。

這篇短文是專為北京《CéCi 姐妹》寫的,所以是簡體,為了方便不太懂得看簡體的朋友,這裡看到的是繁體。

(所示之繪本,由 Simon C.T.W. 繪畫及提供)

一束百合,白色的。
鍾德華

窗邊沾了一點點夕陽的餘暉,他用期盼的眼神看著那僅餘的金光,喃喃自語說道:“走慢一點吧,好嗎?”但話還未說完,那一點點的金光都沒有了。
窗外的畫面, 就像打翻了一瓶墨汁在畫紙上,那黑色慢慢​​​​在滲...

Di...Da...Di...Da...Di...Da...
寂靜的辦公室裡,只有掛牆鐘不斷在吵,偶爾聽到一些翻書時紙與紙之間互相磨擦的聲音,其他人都下班了,只有他一個人在加班。
“沒天理,應留下的溜掉了,應溜的卻要留下來。”他站在書架旁喃喃自語。

Ren...Ren...Ren...Ren...Ren...Ren...
忽然,桌上的電話響起來。
“幾點啦!已經下班了,還來電話。”他又喃喃自語,好像沒有接聽的意圖。

Ren...Ren...Ren...Ren...Ren...Ren...
鈴聲依然不斷

“喂!”,他終於提起聽筒說。
“喂!是家文嗎?”,那邊傳來她的聲音。
他說:“是詩婷嗎?”
她說:“對!這麼晚還在加班嗎?吃了沒有?買點東西給你吃,好嗎?”
他說:“不用啦!還早嘛,最近你經常不舒服,早點回家休息吧!”
她說:“不!反正在附近,買一些你喜歡的,吃飽了可以繼續工作, 不用跑來跑去找吃的東西。”
他說:“不用啦!太麻煩你了!”
她說:“沒關係!我到你喜歡的那家店去買,就這樣決定好了......Dooooooooo—— ”
他說:“喂!......喂!......我!我—— ”
她已經掛線了。

“怪怪的!幹嗎一定要吃?”他又喃喃自語。
不消一會兒,他最愛的油雞脾飯,老火湯已送​​到面前來。
他心中在想:“真的有點餓,吃了再說吧!”
“你應該給我送花。”,兩人在吃東西的時候,她這樣說。
他說:“我是你的好朋友,又不是你的男朋友。幹嗎要給你送花!”
她說:“你答應我吧,適當的時候,你要給我送花, 我要百合,白色的。”
他說:“好吧!好吧!太煩啦,不過油雞脾飯換一束白色的百合,挺化算。”
這一頓飯,她吃來很開心;他吃來有一點莫名其妙,但油雞脾飯很好吃。
她回家了。他繼續加班。
他隨手開了收音機,傳來了Nat King Cole的歌聲:“ When I fall in love, it will be forever—— ”隨後的都是情歌。
“怎麼搞的!全是情歌,那DJ是有病嗎?“他又喃喃自語。
這天的日曆上寫著二月十四日。

一年後,他當真給她送花去了,雖然她不是他的女人,而且,永遠都不會是他的女人,但他曾經答應她,適當的時候要給她送花。
一點點夕陽的餘暉,規則地散落在那笑容燦爛的臉上,照片上的她牢牢地連在石碑上,他看著,眼角泛出一點點的金光,還有一點點的心痛。手中拿著一束百合,白色的。

這天,是她第一次沒有度過的二月十四日。

轉載自北京《CéCi 姐妹》時尚雜誌
(雖然是自己所寫的東西,但說到底都是為《CéCi 姐妹》而寫的文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