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吃喝小介 -- 源記甜品

烈日當空,驕陽似火。行經西環的正街附近,一眼看到《源記甜品專家》幾個中文字,立感喜上眉梢。按理汗流夾背情況之下,應光顧冰凍的飲品解解暑才對吧!為什麼會吃一些傳統糖水,熱東西,熱上加熱!大家有所不知(已知的除外)............ 。

《源記甜品專家》,坊間傳聞是過百年老店,自己沒有特別去考究,但孩童時代家住西區(並不就近源記),感覺此店已存在個人記憶之中,而且也曾一嚐那裡的糖水甜品,但當時不覺得那些東西有什麼超卓,其後人長大了,比較之下才發現其優點;聽說準備調製芝麻糊時,不會像一般的甜品店以機磨方法處理,而是選用石磨去磨碎芝麻,這是店內沿用了多年的方法,可能這個與別不同的處理,正是芝麻糊特別香滑的原因吧。

那天,三十多度的炎炎下午,走進這家充滿懷舊感覺的甜品店,選了至愛的糖水。稍後,同樣是充滿懷舊外表的店員,把糖水送到桌上來,那懷舊的【萬壽無疆】碗,盛著暖暖的,深啡色帶有通透感覺的糖水,一只蛋與一些蓮子在碗內載浮載沉,碗下還有銀色的金屬小盤子,這個賣相正是個人的至愛:桑寄生蓮子蛋茶。
桑寄生茶濃淡適中,入口清甜,在這炎夏中,乾凅的喉嚨反覺甘涼;相信是經過挑選的蓮子,軟硬恰可還帶有陣陣蓮香,至於浮沉在碗中表面呈現深啡色的雞蛋,除了特別鍾情於這種烹調味度之外,還覺有點像上學的年代,當時經常有機會吃到的茶葉蛋及薑醋中的雞蛋,更加會添了一些額外感情分。因此,個人給桑寄生蓮子蛋茶的評語是:『正』。

若要嘗試如芝麻糊、合桃露、綠豆沙、桑寄生蓮子茶等傳統糖水,付出港幣二十餘員,《源記》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所示源記甜品專家之有關圖片,由 Simon C.T.W.=Simon-del-mondo 拍攝及
提供)





源記甜品專家
Yuen Kee Dessert
西環正街 32 號地下

2 則留言:

  1. 小時候爸爸偶然會帶我來這食糖水。老實說小時候到過那些食肆,到現在我仍記得的大概只有這裡和已結業的紅屋餐廳。

    回覆刪除
  2. 謝謝來訪。
    假如沒記錯,你說的應是灣仔的那家紅屋餐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