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賞心選載 -- 禪

禪,在心中向來都是一個頗有趣的題目,感覺似懂非懂,所以每當看到各位大師談及這話題時,總是想多看一些;幾天前,看到聖嚴法師之著作提到『禪的最高境界,緣於「放下」。』,又想起星雲大師有關『談禪』的一些話。

------------------------------------------------------------------------------------

『禪,不是供我們談論研究的,禪,是改善我們生活的,有了禪,就坐擁三千大千世界的富有生活!』

『禪,可以開拓我們的心靈,啟發我們的智慧,引導我們進入更超脫的自由世界。』

『學禪,要有悟性,要有靈巧,明白一點說,就是要有幽默感。古來的禪師,沒有一個不是幽默大師,在幽默裡,禪多麼活潑!禪多麼睿智!』

『流動的溪水,是禪的音聲;青青的楊柳,是禪的顏色;蓮花的心蕊,是禪的心。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生活上去實踐,衣食住行處尋個著落。可以說,一屈指,一拂袖,上座下座,無一不是禪。』

摘自《星雲文集--禪淨篇--談禪》

---------------------------------------------------------------------------------------

禪門的人生觀,好像皮箱一樣,有時候,你要提得起,有時候你要放得下。當提起的時候提起,當放下的時候放下。可是沒有禪慧的人生,當提起的時候不提起,當放下的時候不放下;當放下的時候反而提起,當提起的時候反而放下。

摘自《星雲禪話--活得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