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書舒胸懷 -- 天地有正氣

某天,偶然從電視劇中聽到一句話:「天地有正氣」,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來自南宋,文天祥的《正氣歌》,因為這名句使我想起一個很喜歡的字,「正」,看到這個字,令人想起「正氣」、「正義」、「正直」、「正面」、「正派」、「正心」、「正確」、「公正」、「堂正」、「修正」等很多辭彙。

憶起一位設計師朋友,於多年前曾說的一番話:「要當一個出色的設計師,先要練好一對懂得看東西的眼睛。」,意思即謂:「學設計、繪畫,什麼東西也好,未懂得去做,也要先學懂看,起碼懂得分辨好與不好,學習與糾正錯誤的效果都會好一些。」;個人頗為認同朋友當年的論調,「正」,祇是一個簡單的中文字,眾人皆懂,如果要真正懂得什麼是「正」,懂得看事物,能分辨好、壞的眼睛跟腦袋就不能缺了,不然的話,祇會變成一個「混淆是非,正歪不分。」的人。

(所示之手寫本,由 Simon C.T.W. 書寫、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