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隨談隨吐 --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無線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0】圓滿結束,各大小獎項已名花有主,劇集《義海豪情》的演員是大贏家,拿了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個人覺得,較感性的場面卻不是在頒發視帝、視后或是最佳劇集時,而是出現在【最佳男配角】、【飛躍進步男藝員】與【飛躍進步女藝員】中。

【飛躍進步女藝員】的唐詩詠,滴著淚水向逝去的母親道謝。
【飛躍進步男藝員】的黃浩然,入行十多年,等待到今天才拿到一個進步男藝員的獎座。
【最佳男配角】的麥長青,捱了不知多少個年頭,熱淚盈眶的在台上領取,憑著劇集《義海豪情》的「非凡哥」一角奪得之獎項。

男配角方面,頗欣賞在《鐵馬尋橋》裡,由林嘉華飾演的榮德,但更喜歡劇中的兩句話:『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意思是指我們做過的事情,尤其是壞事,別以為他人察覺不到,便沾沾自喜,因為總逃不過上天的眼睛,這一次也可能是他/她們的努力,不是每一個人都看得到,但上天似是知道了。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據說是出自北京同仁堂的訓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