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隨談隨吐 -- 每個人都「自私」?

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沒有人是不「自私」的!
曾聽過很多人說類似這樣的話,如此看來,「自私」是理所當然的事,不「自私」才怪。
這種說法不知道對不對,不要把這些理論灌輸給孩子就好了。
但可能有不同類的「自私」。

損人利己的「自私」或損人不利己的「自私」
祇顧佔別人之便宜,不顧他人的影響,立心不良,這當然是要不得之「自私」行為。

損人損己的「自私」
有些人不理會對別人的影響,花精神與時間去尋求得到最大的利益,但可能因為出現意外、高估自己、錯估形勢、缺乏智慧等不同理由,損人之餘,自己亦受害,這是最失敗之「自私」行為。

利人利己的「自私」
哪有利人的「自私」行為?從另一角度看,那些善心人可能就是這類人,他/她們幫助人之後,受恩的人高興之餘,往往自己也覺得很開心、感到安慰;未知這些善人們,是不是為了得到喜悅才行善?
當然,這是開玩笑吧了!假如這也算是「自私」,真希望所有人都有這樣的「自私」行為,真希望每個人都「自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