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講港人事 -- 人性美好的一面

什麼人才有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富有的人?很多空閒時間的人?還是坐在輪椅上,不良於行的人?

當你每天感到很多以自我為中心、利益掛帥的人圍繞著你的生活之時,間中會對「人」是有點失望、甚至有些厭倦之際,像她這樣的人之出現,似是給你來「打打氣!」,告訴大家一點,這個崇尚利益的世道,還是有不少像她的人,願意無私地為別人貢獻,替這個世界塗上繽紛的色彩。

螢光幕上看到一位女士,努力地為不能正常活動的病人,抹遍四肢,那是坐著輪椅的蘇金妹,年過半百,是香港漁家出身的水上人;十五歲的時候發生了意外,令致下肢癱瘓,不能正常走動,她當時感覺自己像個廢人,很無助、很孤單。當年出事後,蘇金妹感到消沉與絕望,其後數年卻讓她碰上了人生中的一盞明燈,"Uncle John",一個當年駐守在香港的英兵,在她心靈無助之時給她指出人生方向:安排蘇金妹到孤兒院照顧小朋友,這樣便打開了她無私地幫助別人的第一頁,此後人生的每一章與每一節,都離不開幫助有需要的人,尤其是像她一樣不能正常活動的人,在片段中看到她到處去探望病人、給予鼓勵、為他們弄一些喜歡的食物、造一些特別的用品,完全不覺她是坐在輪椅上的人。
看到一張又一張躺在病床或是坐在輪椅上的臉,都因為蘇金妹的關心與幫忙,泛出喜悅之色;「因為以前需要別人幫助,知道無助的感受,所以現在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她說。

蘇金妹,十多年前曾先後獲得「十大傑出婦女義工獎」及「再生勇士獎」,現在更看不出來的是她年青時曾參予香港及海外的傷殘運動會,取得多項冠、亞軍的優異成績。

《感動香港》,偶然觀看了三數次的一個電視節目,每一集的主線人物所作的好事,都給你一種天使般的感覺,他/她們為大家展示了人性美好的一面,讓我們對無私的愛,多了一點認識,多了一點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