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隨談隨吐 ─ 自知之明

倪匡先生多年前剛回港之時,某天看到他接受訪問,說了一句話,至今仍印像深刻;當時談及某些話題,他提到大部份人少有「自知之明」,聽後頗有同感。
談到「自知之明」,使我想起星雲大師曾說:「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大概意謂做人似是心中有面鏡,要常常反省,多了解自己;大師所說,實在是至理名言。

有些人心中無鏡,又何來自我觀照,更不要說什麼「自知之明」。
有些人不理會心中有鏡還是無鏡,不會觀照,懶理什麼是「自知之明」。
有些人心中有鏡,但蒙著眼睛來自我觀照,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短處,自欺欺人,看了猶如沒看,何來「自知之明」。
有些人心中有鏡,也常自我觀照,但錯把缺點看成優點,無禮說成是心直口快、能算盡別人自視為精明能幹、自私自利之行為看成變作悍衛個人之成就等等,歪理被說成道理,真不知這些是否算是「自知之明」?
有些人心中有鏡,也常自我觀照 . . . . . . 。

「自知之明」這東西,真的要花多一點點時間去鑽研 . . . 鑽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