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隨談隨吐 ─ 「放手」!

昨天,一位朋友電郵轉過來的一些文字,內容是我們常談到的那類「珍惜」故事,但完結時提及「放手」!

每談及「珍惜」,大家總是說過不停,很多時說的都是近似的東西,有部份人說來更似是所有的東西也要「珍惜」,應該「珍惜」的必要「珍惜」,需要「珍惜」的定要「珍惜」,值得「珍惜」的便要「珍惜」,不應該「珍惜」的也要考慮「珍惜」,不值得「珍惜」的都要嘗試給與機會去「珍惜」,「珍惜」這 . . . 「珍惜」那 . . .
很少談到「放手」。

應該「珍惜」的當然要「珍惜」,不懂得「珍惜」,可能為你帶來了遺憾,因為錯過了一些應該「珍惜」的人和事,回頭去想,大部份人總是覺得錯失了的都是美好東西,恨錯難返!這可能會令人倍覺遺憾;但沒有發生的事,是否美好,誰知道?
吃力地、不停地去「珍惜」一些不應該「珍惜」的人和事,不懂得適當地「放手」,這也有可能變成了姑息、沈淪、不理性之行為,替別人與自己持續地創造很多麻煩,同樣地,也會令人倍覺遺憾。

部份人對一些應該遺憾的事卻不感遺憾,應後悔的事卻不會後悔;部份人對一些不應遺憾的事,會深感遺憾,無須後悔的事卻不斷的感覺後悔,每件事應否值得遺憾?遺憾留在心中多久?因人而異,影響有多大,那要看自己了!

如何把握,如何判斷,如何決定,怎樣才算是應該「珍惜」的事情?哪時才是應該「放手」的一刻?看來「珍惜」與「放手」的問題,祇是情緒操控與智商的問題,簡單來說即是EQ加上IQ的問題。

應該「珍惜」的卻沒去「珍惜」,這是自作遺憾!
應該「放手」的卻沒去「放手」,這是自找麻煩!
要懂得處理這些問題,真是談何容易!

記憶力不好的人,可能較為佔優,因為什麼都記不起來,何來遺憾!
間歇性失憶的更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