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隨談隨吐 ─ 那餘生會怎樣過

牛年過去的三百多天,不停地面對大小風波,身心疲憊,嚴重超支,這天刻意什麼也不幹,留在斗室中去做一些很簡單而又久違了的事情。

沖了一壺茶,那是數月前由茶藝老師李先生饋贈的「普洱」茶,自己好飲茶卻不懂泡茶,祇可以壺焗沖,別無他法,茶葉在他老人家口中謙稱不算是好貨色,但對我來說完全不是那回事,反正太好的茶葉千萬不要到我手中,祇落在口中就好了。

剛啖了一口「普洱」,聽到播放中的CD傳來Laura Fygi的"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 life/你的餘生會怎樣過?","Valentine's day"剛過去,這一刻卻突然憶起了一位長輩的故事,一個那餘生會怎樣過的故事。

數十年前,一對青年男女,倆情雙悅,海誓山盟,私訂終身;某天,女孩子的母親知道這事情之後,大發雷霆,極力反對,原因是這青年祇不過是小工一名,太窮!太卑微了!配不上她家裡的女兒,也因此而多番施以攔阻,無所不用其極,如是者過了一段時間的某天,兩年青人跪在她母親之跟前,訴說他倆極希望在一起生活,祈求成全!男的還對天發誓,必定會盡力愛護她的女兒,假如未能迎娶這女孩為妻,他日終生不娶,以示堅定的決心,希望動之以誠,能使她的母親回心轉意。
幾天過去了,青年到女孩的家裡,發覺人去樓空,芳踪杳杳,她們舉家遷離原址,他用盡方法也遍尋不獲,發生這事之往後日子,年青人果然履行了當天的承諾,終生不娶,數十年後當他離開大家的那天,仍然是孤家寡人,獨身漢一名;這年青人就是剛才前段提到的那位長輩,自己孩童時代已發覺他並不快樂,且脾氣有點怪,但他挺喜愛小孩,所以在孩童的眼中,不覺有什麼問題。

在成長中的少年時代才聽到家人提及這故事,了解箇中因由後,不覺他古怪,反替他可惜,一個像五、六十年代的港產電影橋段,竟然是真有其事,擁有大好前途的年青人為了一個女孩子,碰到其視財如命的母親而作出這樣的誓言,令致餘下的數十年,生活在不快樂之中,他的餘生就是這樣渡過了。

很多現代人祇追求一刻之快樂,短暫的精彩而不顧後果,當然不值得欣賞,像他這般的一諾千金,遵守承諾的人,當然是令人尊敬,但他的這個遭遇,卻似是增添了一份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