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講港人事 -- 高錕,他令世界變得更精彩!

有些美國人說他是美國人,但他持有香港身份證,而且在香港生活了那麼多年,我說他是香港人。
多年前聽到一個很感興趣之名字 ...... 高錕, 「光纖之父」, 心中即時泛起很多疑問?什麼是光纖?光纖可以做甚麼?「光纖之父」應是發明光纖的人,這樣才能稱之為「父」,高錕,一個華人,絶對是龍的傳人之光榮;後來稍為明白光纖可以做些甚麼,更覺他的超卓,心中隨之又泛起另一疑問,這麼偉大的發明,畢生貢獻在光纖研究與作育英才,更難得的他還是一名謙謙君子,為甚麼沒聽見他拿到《諾貝爾獎》!

還記得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有關高錕先生的一些片段,現在隠約的記憶,似是他還居住在香港之期間所拍攝的一個特輯,當中的兩個有趣段落使我印象深刻,其一是他的秘書對著鏡頭説:『他(高錕)非常害怕使用「影印機」,控制放大縮細可令他很煩惱。』,果然,稍後高先生拿了一份需要影印的資料,交給秘書小姐請她代勞,還對著大家説,他自己覺得控制影印機並不容易,哈哈 ... 大發明家就是害怕這些小東西!
另一片段,是高先生在外國的某博物館內,他站在自己的塑像旁,當時館內的一些遊人,無意中看到大發明家之真人與假像放在一起的反應,令人捧腹大笑;他願意配合拍攝這個玩意,從中又反映出風趣的一面。

在電視上看到了現在與太太身居美國,患病 (老人癡呆症) 的他,已卸下畢生之繁重包袱,簡單的思想令他顯出一臉純真,但身體尚算健康,看來生活亦過得很開心,希望上天就讓他開開心心的繼續生活下去吧!

高錕,數十年前開始研究光纖,一手掀起通訊之革命,除了玻璃纖維傳送訊息,成本較低之外,他沒有把這偉大發明申請為專利,這無私的精神,亦是光纖傳送費用低廉及可以廣泛應用之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今天,互聯網在全球大放異彩,長途電話費用廉宜,電視影像訊息傳播頻繁,光纖的功勞可不小;高錕的才能超卓與數十年的堅持,才使到光纖可以出現,世人有幸可共享成果,
令全球各地似覺更接近,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精彩!

高錕先生,「光纖之父」,在我的心目中,《諾貝爾獎》是早已經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