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書舒胸懷 -- 紅塵本無常















紅塵本無常,豈能妄逞強,天意不能違,
心願循數嘗,徹悟箇中妙,天際任翱翔。

數天前從電視上得知,香港有一位六歲的小妹妹,患上一種名為「擴張性心肌病變」,俗稱「玻璃心」的罕有疾病,心臟祇剩下一至兩成的功能,假如短期內不能進行換心手術,性命難保;但心肺配對比較其他器官移植困難,因捐贈者必須與病人的多方面配合才能成功。幸運地,早前她終於等待到一個合適的心臟;換心手術後之良好效果,令她可以重過較正常的生活,這當然是值得替她高興。
做手術的心臟是來自一個善心家庭,其剛去世的五歲孩子,這離世的小朋友遺愛人間,換句話說就是不幸的失去一條小生命,才能挽回另一條患病的小生命。
最近某天與一位朋友談及她的一位正當壯年之友人,個多星期前還健康如常,但談話當日已身患重疾倒臥在病床上,健康碰上極大的問題。
生命中似乎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控制之內;世俗紅塵,實在是變幻無常,順勢而行總較逆勢而逞強來得舒暢,生與死、成與敗、得與失似是有一些玄機,既然自己的力量是有所不及,凡事盡力而為之外,亦祇可豁達面對,如果能夠徹悟箇中道理,應正如人們常說的那句說話,「退一步,海闊天空!」,頓覺舒懷。

什麼叫作退一步?怎樣才算退一步?如何才能退一步?
說時容易做時難!那倒不如大家一同 ...... 試試了解一下實在有多難。

(所示之手寫本,由 Simon C.T.W. 書寫、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