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舊景新情 -- 誰忘得了巴黎(二)

拍攝地點:歐洲法國巴黎
拍攝時間:1998年
1



「但巴黎卻不是單調的喜劇。賽因河的柔波裡掩映著羅浮宮的倩影,它也收藏著不少失意人最後的呼吸。流著,溫馴的水波;流着,纏綿的恩怨。____ 浮動在上一層的許是光明,是歡暢,是快樂,是甜蜜,是和諧;但沉澱在底里陽光照不到的才是人事經驗的本質:說重一點是悲哀,說輕一點是惆悵:誰不願意永遠在輕快的流波裡漾著,可得留神了你往深處去時的發見!」,徐志摩在《巴黎的鱗爪》之另外數句,反映出他在愛透巴黎之餘,仍不忘這個美麗之外殼中所埋藏著的失意。
那天在出發到羅浮宮前,先到酒店餐廳吃早餐,當時忘了攜帶必需要出示的住客房卡在身,餐廳的一位職員認出我是住客,因此而尚可用餐,他還用英語說道:「我認識你,你是會說法語的那一位住客。」,哈哈 . . . 哈哈 . . . !為什麼自己變了一個會說法語的人?回頭細想,可能是每天我用法語 “ Bonjour ! ” 跟他說早晨,才帶來這個美麗的誤會,其實那個法語單字已是三份之一的生平所學了。
開始出發時,剛走到大街上,碰到一個站在路中央之舞者!一個充滿舞蹈細胞的交通警察,按捺不住之下,還是要給他拍一張照片;我們一行數人選擇走路到羅浮宮博物館,為的是多走大街小巷,多享受這與別不同之城市氣氛;為的是多看巴黎一眼,多看這個差不多每一個角落都可以作畫、都可以拍照的地方;更重要為的是走到河邊,可以沿著河岸漫步,從多些不同的角度去享受、去細賞這個心儀已久之 . . . . . . . . . . 靜如詩美如畫的塞納河畔。

(所示有關巴黎之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