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吃喝小介 -- 楊氏肉骨茶

昔日流落獅城之際,初因飲食口味不同,每天用膳時都使我無限懷念在香港之飲飲食食,及後惟有慢慢學習欣賞星馬地道食物,久而久之,愛上了其中的一些美食,而"Bak Kut Teh"「肉骨茶」就是個人的至愛,其間每星期中,總有一兩次是享用「肉骨茶」作午飯或晚餐;有一些從來未有嚐過「肉骨茶」的人,以名字看來,會誤作是某一類特別的茶,或以為是肉骨再加茶,其實「肉骨茶」是以當歸、川芎、炙甘草、陳皮、八角、花椒、沙薑、胡椒等再加上另外的一些中藥、香料及肉骨以慢火煲上幾個小時的燉湯。
聞說「肉骨茶」是戰前起源於馬來西亞巴生港,其中有一位福建人名叫李文地,當時加入一些中藥在他烹煮的肉骨湯內出售,福建話的「地」與「茶」是發音相同,「肉骨茶」亦因而得名;因為不同的原因,當年很多中國人到南洋一帶當苦力、車伕等大量消耗體力之工作,每天便需要吃一頓飽足的早餐,以維持充沛體力來支持一天的勞動,成本低廉但效果理想的「肉骨茶」,因而大受歡迎且流傳至今天。
(以上有關肉骨茶的資料,參考自各方雜誌與網站,如有錯漏,祈為見諒。

回到香港後,對南洋食品仍是念念不忘,間中會到處尋找對胃口的星馬美食,藉以緬懷當天流落異鄉之日子,但當時市面上像樣的「肉骨茶」都似覺欠奉,極度難求;數年前在上環路過《楊氏肉骨茶》店門前,看到「肉骨茶」三個字,當然不會放過嘗試的機會,自此之後直到今天已多番光顧了。這裡不單是售賣「肉骨茶」的地方,其他如福建蝦麵、阿参魚頭、咖喱魔鬼魚等馬來食品也有供應,大概是數十元至百多元一道菜;熱騰騰之原味「肉骨茶」是我最喜愛的食物,小煲三十五元,價錢合理。據聞各店烹調「肉骨茶」之湯底配料會有些微分別,而個人覺得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所嚐到的「肉骨茶」,感覺上好像又有一些差別,聽說更有派別之分,但無論如何也好,這裡的「肉骨茶」有我喜歡的味道。

《楊氏肉骨茶》不是一家提供舒適、華麗裝修的食肆,但祇花數十元,能飽餐一頓馬來西亞口味的「肉骨茶」,應該是「 O - K - La ! 」。

(所示之楊氏肉骨茶有關圖片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楊氏肉骨茶
Yeoh's Bah Kut Teh

上環皇后大道中328號
中源中心地下G61-62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