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吃喝小介 -- 麥奀記雲吞麵的故事

談到香港的「吃」,除了飲早茶的點心、茶餐廳的奶茶、蛋撻等等有代表性之食物外,很多人會想到雲吞麵,談到本地的雲吞麵,又不能不提《麥奀記》。
最近到過上環德輔道中的《忠記雲吞麵食 - 麥奀記》,一嚐他們的招牌雲吞麵,奇怪的是好端端的《麥奀記》三個字前面加上《忠記雲吞麵食》數字;月前曾到訪永吉街的店,招牌是《麥奀記 (忠記) 麵家》,又是有 (忠記) 兩個字出現當中,但曾經到訪在中環威靈頓街的《麥奀雲吞麵世家》,那裡卻發覺沒有 (忠記) 兩個字,真是有點摸不著頭腦,一頭霧水。
聽說早在三十年代,廣州出現一小賣雲吞麵檔,因為味道好,雖然售價偏高,依然客似雲來,吸引了很多達官貴人,知飲識食之人士光顧,此手藝超群之檔主就是後來香港《麥奀記》創辦人麥奀之父親。六十年代,麥奀在中環機利文街以《麥奀記》之名開始經營雲吞麵檔,從此《麥奀記》這三個字,便與香港的雲吞麵歷史結下不解之緣。
《麥奀雲吞麵世家》是麥奀與其他家人開的店,如果看到店的名字有 (忠記) 兩個字出現當中,那就是麥奀之大兒子所開的店,有關的《麥奀記》故事,稍後再談。(所有以上提及有關《麥奀記》的故事,純是道聽途說,相信與否,悉隨專便。
上面提及的三家店,個人也曾一嚐他們的雲吞麵,水準之一流,不用懷疑,但其價錢亦同樣是一流水平,一點點很好吃的麵,再加上三數顆細小又好吃的雲吞,小的要賣二十多元一碗,每一次我都是以欣賞美食的心態去光顧,感覺是很美滿。肚子餓就要到別的地方去,改天才試。
個人來講,三家店的雲吞麵都很好,假如真的要挑出比較喜歡誰多一點,中環威靈頓街的《麥奀雲吞麵世家》的雲吞好像就是勝了一點點,就是那麼的一點點。(所示之麥奀記有關圖片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麥奀雲吞麵世家
中環威靈頓街77號地下

麥奀記 (忠記) 麵家
上環永吉街37號地下

忠記雲吞麵食-麥奀記
上環德輔道中267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