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小人大事 -- 天空上的緣份






在早前的《舊景新情 -- 無國界的問好》中曾說:『「緣」這東西,如果跟你過不去,無論你怎樣去做,都是徒然的,如果它要來,你又好像沒有機會說「不」。』,以下跟大家分享一個『好像沒有機會說「不」。』的例子,是一個發生在天空上,關於友情之「緣」的真實故事。
多年前的某一時段,因有所需,每隔數月總會乘機往返東南亞一次,還記得那一次是在泰國的曼谷轉機返港。
當日弄好登機手續隨之進入機艙,找著坐位後再把手提行李好好的安置妥當,然後靜靜的、悠閒的半躺在坐位上,等待起飛;為什麼可以半躺在坐位上?因為這天不是假期,加上乘搭的不是熱門離境時間之班機,人不多,預感告訴我可以一人獨佔兩坐位,空間多了一倍,想到這裡整個人就放鬆了,飛機還未動,人都已經飛到半空了。正在閉目養神之際,隱約聽到機艙服務員跟我說話,張開矇矓半睡眼,看到她手中的東西是一張登機證,心中第一句話是:「唔係呀碼!」,一向以來我的預感命中率高達九成,莫非這次是最後的那一成,再游目四顧,空著的坐位多的是,為何偏偏選中我!安排機位的地勤人員是否弄錯了;現實是始終要面對的,機艙服務員小姐跟我說:「先生你坐了這位小姐的坐位啦,請你坐回旁邊的坐位吧!」,新來的鄰居是一位年青漂亮的女孩子(我必須要這樣說),雖則是漂亮女孩子,但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情況下,雄霸兩坐位還是我選擇的第一志願,現在祇好無奈地去接受現實。
飛機已在半空中,人太累了,仍然的閉目養神;輾轉到了開始進餐的期間,當時好像掉了東西在地上或是什麼,其中原因已淡忘了,我們二人就因為這些小事情,便把話盒打開了,在交談中得知她是訪友之後回港,兩、三年前曾經在新加坡念書的學生,剛好自己稍後要到那裡工作,隨即「打蛇隨棍上」,再向她打聽多點彼邦之情況,以便日後較容易做事,單是這點已有談不完的話題,如是者便一直談下去。
雖然「鄰坐的她」身在香港,但到了新加坡工作後,藉著她的關係,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大部份人後來都成為自己的好朋友。那個當年的女孩子,自不然成為自己人生中的一位好朋友了。
機上空著的坐位多的是,那安排機位的人硬把她放到我的旁邊(這樣說會開心點);稍後將要到的陌生地方,而剛好她又可以提供很多資料及協助,這又促使了友誼開展及延續下去,而她又是我認識新加坡朋友們的主因與媒介。
一個陌生人,意外地闖進你的生活裡,因而令你交了一些根本沒可能認識的朋友,這些朋友又可能影響你日後走的路。

完全找不著當日這二人會坐在一塊的理由,真的是「緣」嗎?

(所示天空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