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舊景新情 -- 鐘乳石下的「玄」還是「緣」?

拍攝地點:中國廣西桂林
拍攝時間:十多年前的農曆新年春節期間

















數天前與好友談及「緣」和「玄」的一些體驗,與大家分享個人的一些點滴。
話說十多年前於農曆新年春節期間,夥同另一攝影發燒友,跟隨旅行團到「山水甲天下」之桂林,以嘗一遊「漓江」拍照之心願;其行程包括到附近之梧州停留兩天,剛巧一位朋友在同期間到梧州探親,還笑說未知會否在那邊遇上。
在桂林旅遊期間,我們打消了去梧州之念頭,自行僱用一輛車,離團兩天到「山水甲桂林」之陽溯,兩人合共拿著數部照相機,沿途拍照去!既然沒有到訪梧州,當然不會碰到身在那邊的另一位朋友了。
在旅程最後的一天,旅行團之導遊安排大家到「蘆笛岩」在黑暗裡觀光,岩洞內藉著微弱的彩色燈光,去欣賞石灰岩溶洞、鐘乳石、石柱、石筍等天然奇景,參觀途中發覺洞內部份位置極度陰暗,幾乎全無光線,連站在身旁的團友樣貌也看不到,真正體會到什麼叫「伸手不見五指」。在觀賞當中突然發現某個漆黑一片的角落,隱約可見有一塊很特別的鐘乳石,扁扁方方的由上垂下,看來像從天花板放下來的室內放影銀幕,當然是比較大一些;實在太暗,我祇好小心翼翼的慢慢步向鐘乳石的那邊,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從石的左方走向它的同時,感覺到另一邊也有人走近,那黑暗的程度是祇可以感覺,開玩笑的說,走近的是一個人還是一頭熊,根本沒法弄清楚;那人一邊走一邊說話,聽來似是熟悉的聲音,初部反應覺得是同行的團友,但細聽之下就嚇了一跳,這是到梧州探親那朋友的聲音,我喊他的名字時,他的反應是非常之驚訝,又帶點不相信。最後我們花了很多唇舌溝通,才可確定大家祇不過是距離三數呎之遙的位置,攪笑非常!
巧合的是我們兩人原來是差不多同一時間,在左、右兩邊步向同一目標,我站在左下方,他站在右下方,沒其他人,祇我們二人。我們都相信,假如當天二人皆默不作聲,祇是分站左右兩方靜靜地欣賞那鐘乳石,察覺不到對方近在咫尺的存在,這可能是永遠都不知道的事實。
另一巧合的是根據原來行程,朋友那天仍然是留在梧州的,因為家人忽然希望提早一天離開,決定當天上午到桂林碰運氣,能改機位便早一天回香港;機票弄好後但人閒著,有人提議到「蘆笛岩」走走,這樣就碰巧遇上了。
他還告訴我:「前幾天在梧州沒什麼好做,打電話到各賓館、酒店也找不著你。」。人沒到梧州,當然找不著。

花盡功夫也找不著,因為根本不在。
近在咫尺的存在,也不一定可以察覺得到。
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卻遇到了。
是「玄」還是「緣」?

(所示桂林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1 則留言:

  1. 我信是...緣來沒法擋...有緣千里能相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