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隨談隨吐 -- 「得不到」及「已失去」

較早前一位朋友在電郵中提及「佛家八苦」,當時對其中二苦「求不得苦」及「愛別離苦」印像頗深。
上月的某一天,偶然發覺李怡先生在報上刊載的一篇文章,跟他平日之剛銳文筆風格有異,引起詳加細看之興趣,文中數句如是:『大多數人都會認同世上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東西。越追求不到,越覺得珍貴,越在想像中把得不到的東西美化、神聖化,越想得到。已經到手的,反而身在福中不知福。直至失去了,才不斷在懷想中越覺珍貴。』,再閱讀餘下部份,從字裡行間理解,似是緬懷一些人和事,感
良多。直至拜讀他其後的一篇文章,才恍然大悟;七月之某天,原是他與太太非常值得紀念之日子,兩人結婚已近五十年,在此之前還決定在五十年的那天,到一個很有紀念性的地方去慶祝,但不幸地,妻子好像是數月前離世了。
如今才明白,為何那段時期看不到他平日論政時之尖銳筆鋒,取而代之的是充滿珍惜與懷念之筆尖在紙上遊走的感覺;鐵漢最終亦忘不了柔情。
兩人相處了近五十年,殊不簡單;時下一般年青人流於表面之激情,跟他們相比,雙方似是活在不同世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