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小人大事 -- SALUTE ! 一個敬禮!

日前在地鐵站遇到一群智商有問題的孩子,由相信是父母之成年人帶著,這樣的畫面,教我想起過去的一個片段;那時每天乘車必定經過的一個路口,每星期總有機會看到同一情景,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陪著一個女的,估計是她的女兒,看來大約三十多四十歲,感覺是智商有問題的人。二人可能在每天的早上,等待著類似社會團體之汽車接送,女兒臉上的表情總是傻笑,年老的母親則一臉茫然、疲累;當中使我留下深刻的印像,是年老母親雙手反上衣袖的前臂,擁有可能是勞動得回來的肌肉,似是要告訴別人,像她一把年紀,必需要有壯健的身體,才能風雨不改的天天照顧身形肥壯的女兒,盡力做好身為人母的天職,但這個照顧女兒的職責,時間上又好像比常人長了一點,而且吃力得多了!她頭上的銀白散髮,每天都沒有弄好的近頸項之鈕扣、反起的衣袖、滿面的茫然,已經告訴了大家,她是何等的疲累!這樣的情況,維持了一段頗長的日子,後來再沒看見她們了。
以往曾碰到一些智商有問題的孩子,在外面做出一些行為,令致父母非常尷尬,非常狼狽,但大多數的父母都很有經驗地、有耐心地把情況盡量弄好;心想假若易地而處,相信祇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真的不容易!因為這不是發生在三朝兩日的情況,而是在後面漫長的歲月裡,會不斷的重覆出現,面對這樣之情況,決心、愛心、耐心,缺一不可。
每次在街上,碰到這樣的父母,心中總給他們 ... SALUTE !
一個敬禮!

(所示之單線繪本,由 Simon C.T.W. 繪畫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