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舊景新情 -- 火燒草寮

拍攝地點:馬來西亞山區
拍攝時間:十多年前的某天





十多年前的一個機會,隨新加坡一家攝影會到馬來西亞高原區,中途車隊停下,有人找來一些土著拍照;當時在我們站立的位置遙望另一山頭,看到零星的寮屋,突然發覺其中數間在冒煙起火,正想了解情況之際,同行而熟悉他們生活習慣的朋友笑說:「他們祇是做飯。」。原來當時的土著們,在草寮內生火煮食,柴煙就從四方八面散出寮外,形成了這奇景;其中一個土著,應我們的要求,展示他們的三數件原始狩獵武器,就是這樣便有機會看到那些較原始的如小彎刀、吹針長筒和含有土製麻醉液的毒針等東西,也算是大開眼界了;看見他們無所事事,居停簡陋,成人與小孩卻滿臉歡容,文明對人們心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土著們好像比一般城市人更開懷,他們應該沒有像脂肪過多、職業病、抑鬱症這樣類似的東西吧!根據這群比較文明的土著透露,當時有些住在深山的其他人,還是沿用祖先遺留下來的方式生活,完全沒改變。
時至十多年後的今天,據我所知,保留原始生活方式的土著,在東馬仍然存在,但西馬這方面就不得而知了。

(所示之火燒草寮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