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Art 下 Art 下 -- 朱銘



初次與朱銘之作品結緣已是多年前的事,地點是中文大學;當其時是因為工作關係常到中大,在大學圖書館門前看到一雕刻品,龐大而有氣勢之銅雕,雖然我是雕刻的外行,也感覺到那應是大師之出手;稍後得悉,那稱為
「門」之龐然大物,是司徒惠博士贈予中文大學的雕塑,乃朱銘先生之精心傑作。
上月的一個傍晚,行經尖沙嘴的某商場,碰到一些看來似曾相識的東西,再留心細看,原來是朱銘的系列個別作品,「太極」。由於這個緣,令到我這個外行,也嘗試在這裡輕談朱銘先生的一些點滴。
朱銘,1938年生於台灣苗栗通霄,本名朱川泰。朱銘大約十七歲,便跟隨李金川學習雕刻及繪畫手藝;十多年後,師拜楊英風,他重精神與靈性的創作理念,深深地影響朱銘。1976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首次個展,朱銘一鳴驚人,奠定他在藝壇的位置;翌年,在日本東京中央美術館,作首次國外展出其「太極」系列作品。1980 年朱銘隻身赴美,在紐約發展其「人間」系列;經過多年的努力,朱銘的藝術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最終讓他成為世界級的藝術家。
(以上有關朱銘生平的資料,參考、輯錄自其他書籍及台北朱銘美術館網頁)
其中港人較為熟識的作品是,中文大學圖書館正門前的銅雕「門」,大學的重要地標之一,另外的是在建築大師貝聿銘之邀請下,為香港的中國銀行大廈設置雕塑作品。
這裡看到的照片,上方正是那天經過商場拍下之「太極」系列個別作品,右圖是以往在中文大學所拍下「門」的照片。




(所示之「門」與「太極」系列個別作品圖片,由 Simon C.T.W. 拍攝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